本站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动态» 本站新闻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李振洪教授学术报
2014-12-21

 


 

 
2014年12月20日晚7:30,应煤炭资源清洁利用与矿山环境保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邀请,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土木工程与地球科学学院,纽卡斯尔大学Imaging Geodesy研究小组负责人李振洪教授在南校区图书馆会议室902为测绘专业学术作了一场关于遥感在大地测量中的应用及发展前景的讲座,报告会由煤炭资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龙四春老师主持,相关学科教学科研人员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
李振洪教授结合自己在国外的研究经历,首先提出了三个问题:1、地震的影响范围、震级、预计及灾后评估;2、滑坡产生的影响;3、基础设施如大坝、高楼、高铁的形变监测。然后针对这三个问题,李教授从合成孔径雷达(InSAR)的原理谈起,深入浅出,详细的阐述了雷达在解决以上问题时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思路,通过与传统测量手段比较,直观的展示了InSAR在今后的应用前景。最后,针对InSAR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李教授总结为四大类,1、影响失相关的因素和解决办法;2、大气中水汽的影响及解决办法;3、时间分辨率的影响及解决办法;4、轨道误差的影响及解决办法。
随后,在座师生提出有关测绘和在英国的研究学习等方面的问题,李教授对问题一一解答。最后,师生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李振洪教授的精彩学术报告。
新闻链接:
李振洪教授于1997年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现武汉大学)大地测量专业毕业,2001年底赴英攻读博士学位,2005年获取卫星大地测量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InSAR大气相关性模型、InSAR时间序列技术、高效的GPS数据处理、遥感和地球动力学方面的研究。2011年8月至2014年3月为英国格拉斯哥终身讲师,2014年4月至今为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教授。现为美国地球物理(AGU)、欧洲地球物理(EGU)、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和国际导航(ION)等协会会员。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多个国际核心期刊上(如JGR,GRL,G3,IJRS),并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上作报告。(详见http://www.ncl.ac.uk/ceg/staff/profile/zhenhong.li)

本站内容版权所有:煤炭资源清洁利用与矿山环境保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14.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