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方向
煤炭资源及固体废物清洁利用
2021-03-03

固废资源化利用水平是一个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及工业副产石膏等大宗固体废弃物是我国资源综合利用的重点领域,但受资源禀赋、能源结构、发展阶段等因素影响,未来这些固废仍面临产生强度高、利用不充分、综合利用产品附加值低的严峻形势。因此,针对矿产资源采选过程固废排放量大、利用率低的现状,研究典型矿产资源采选过程固废产排特征、资源属性、生态环境风险及控制策略;研究共伴生矿产资源等成矿机理与分布规律,开展矿山固体废物资源协同资源化利用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分析煤炭燃烧和气化过程中战略性金属的矿相重构及诱导活化,进一步提高煤系固废的附加值,拓展煤系固废的综合利用途径;构建大宗工业固废主微量元素逐级分离提取与全元素协同制备功能复合材料的资源化利用机制,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再制造产业化水平,为大规模、高起点、高水平开发利用城市矿山资源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本站内容版权所有:煤炭资源清洁利用与矿山环境保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14.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