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动态» 本站新闻
实验室龙四春主任课题组荣获2019年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20-06-11


▲我校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奖代表与校党委书记刘德顺合影

龙四春教授(右二)领衔的项目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6月10日,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此次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 14项成果获 2019年度湖南省科技奖励。其中,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4项、三等奖 2项,获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项、三等奖 2 项,获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 1 项。

实验室主任龙四春教授领衔的项目成果融合多源数据的地铁施工一体化监测技术及应用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并接受现场颁奖。

融合多源数据的地铁施工一体化监测技术及应用项目主要针对非均匀形变的准确监测与实时预警等技术难题建立变形监测检测与数据融合的理论与技术方法体系从而实现多源数据的有效集成与可视化表达确定了地表建筑物损坏安全评价指标研发了自动化数据采集、处理与实时智能科学管控平台。主要科技创新如下

1.提出了地铁施工地上地下立体式一体化变形监测与检测方法并研制了相关监测设备与地下分节测斜方法建立了融合水位、应力、地下测斜与地(水准\全站仪\三激光扫描\地基SAR)空间(GN星载SAR)三维点位监测等技术的数学模型。

2.创建了多源变形监测数据处理模型及综合评价体系。创建了多种加权组合预测预警模型构建了地铁深基坑与隧道形变数值模拟方法建立了建筑物安全性测度模型与评价体系。

3.研发了地铁施工监测一体化智能数据处理与安全预警管控平台创建了真圆型隧道三维激光扫描变形监测与病害检测系统摆脱了该领域对国外成果的依赖。

项目授权专利21项软件著作13发表论文72篇。研究成果在中建、中铁等大型国有企业与10多个城市的地铁及隧道施工中得到了成功应用据不完全统计3年应用该成果的地铁与隧道产生经济效益超2亿元。

本站内容版权所有:煤炭资源清洁利用与矿山环境保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14.All Right Reserved.